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俄罗斯支持中小科研企业成果转化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俄罗斯因特拉尔财团主席 列伊里赫

俄罗斯中小企业获得成功发展的领域和行业非常广,在此仅选择介绍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首先是科研领域,指创新产品的生产,包括高质量和具有竞争力产品生产等。这些都可以成为俄中小企业同亚信成员国相关中小企业进行合作的一个良好的切入点。

在现今的市场经济中,俄罗斯仍拥有规模庞大的研究中心,这在很大程度源于其中小企业的研发行为。国立大学和科研机构成为公司研发的核心。科研领域的团队数量和规模并不大,有时候很小一个团队也可以从事一项很高精尖科研领域的研究,这为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俄罗斯或前苏联有着非常丰富和深厚的科研传统和历史,俄在航空航天、机械、能源、矿产开采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使俄在世界经济很多战略领域保持领先水平,也为中小企业从事科研创造了一个天然的竞争优势。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形成了一些分布非常广阔的科研中心,在科研中心的辐射地区,中小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来进行相关的研究。俄罗斯中小企业,尤其是科研领域的中小企业,同机械制造、汽车工业和船舶制造等领域企业都有紧密的合作。

俄罗斯企业的兴趣点在哪呢?首先是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商业化推广。另外一个是新产品研发,可以在俄境内进行,也可以在外商感兴趣的国家进行,这是俄罗斯中小型科研企业的优势所在。

在俄境内开展新产品研发的前提是采用俄中小企业开发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也希望借助于外商支持。如果外商想投资来推广和转化相关的技术,我们也提供全方位支持,使其有机会在外商所在国境内进行相关合作。如果这些项目在俄境内进行实施和落地的话,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机构可以支持这样的一些合作。其中也包括俄罗斯政府和联邦层面上一系列的专项计划,以及这些专项计划框架内,可以为相关的项目提供优惠的融资,为其必要的设备采购提供相关补贴和优惠,另外在俄罗斯相关地区层面上也提供了一些有差别化的优惠措施。

俄罗斯有三个支持高新技术出口的机构,俄联邦工业部出口支持专项基金和经济发展部中小企业出口专项计划对所有的俄境内相关企业出口提供相关支持。此外,俄外经银行也支持回收期较长的基础设施项目。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企业,可以获得俄罗斯外经银行的信贷支持。

在支持出口的同时,也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俄罗斯专门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的专项国家规划来支持中小企业从事科研和技术研发。出口不仅包括产品,也包括技术和科研成果。如果外商参股科研领域的中小企业,他们也会得到一系列的优惠和支持。

目前俄罗斯科研或科技企业的主要市场是欧美,但亚洲国家有很大吸引力,我们可以把亚洲国家逐渐培育成一个和欧美市场同样重要的市场。

俄罗斯科研成果技术转化的形式各异,包括共同研发,相关技术文件的转让和培训等。我所代表的公司随时准备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帮助,他们能够有机会在俄境内实施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也帮助俄企业进入国外市场。

俄罗斯最新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和应用已为俄和亚洲国家开展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举一个实际的案例,大家知道当前安全形势逐步恶化,许多国家都面临安全方面的困扰,所以我们协助企业实施了一项视频监控系统项目,这是非常小型的生物识别系统,可以在任何地方安装。可以放在手袋里,安装在电脑或桌子上,在系统里可存储音频、视频文本文件。开发这项技术的公司还开发了可最大程度减轻警察工作一种新仪器,警察仅用10秒钟就可识别一个人是不是属于危险人物,10分钟可以检查60-100人的身份,能够快速识别非法的移民和犯罪嫌犯,由此提高执法机构工作效率。现在该仪器已在欧洲出售,下一步希望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认证,进入美国市场。该产品和技术已在16个国家申请了专利,包括在中国。■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