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俄罗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国际组织处高级专家 康德拉季耶娃

俄罗斯在联邦政府层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支持手段和措施,主要宗旨就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自身业务,确保其经济可持续和竞争能力。目前俄罗斯经注册的中小企业总数为560万家,为社会提供了25%的就业机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为20%-21%。小企业主要集中在贸易、服务领域,中型企业在很大程度上集中于高附加值的产业,包括加工业、建筑、农业等领域。从2005年开始,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就推行一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联邦计划,2015年,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联邦预算专项基金拨付额已达185亿卢布,是原来的12倍。

目前经济发展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和鼓励机制包括金融支持,向创业初期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补贴和小额贷款;更新设备支持,为企业提供新设备购置、租赁方面的补贴,以及相关的贷款利率补贴,如对利率、新设备购买和设备租赁各补贴总额为1500万卢布的支持;创新基础设施和出口支持;社会领域和信息咨询方面的支持;技术方面,包括企业孵化器、工业园区和技术园区、创业中心、企业信息咨询中心的支持;根据市场情况为企业提供政府赠款支持,以使中小企业进一步提高从业积极性,2015年以来,赠款总金额已经达到50万卢布;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国家(政府)采购项目,根据规定,在国家采购中要有15%-20%的份额来自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口,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制定有一系列发展相关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出口的具体措施,包括建立信息咨询、信息分析中心,以及对外经济活动支持中心等。同时,为相关的中小企业提供国际商品市场、服务市场和技术市场的支持,包括组织相关的市场调研,举办企业对接会等,推动相关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进入区域间的商品和服务市场,这样的市场对于俄罗斯来讲大概有五十到六十个。

总体而言,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范围包括:首先是对多子女家庭、失业人员、身有残疾家庭成员创业的鼓励支持,同时也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小微贷款,在贷款利率确定上,不超过央行规定的再融资利率的1.2-1.3倍。俄罗斯2020年联邦创新发展战略规定,要加强对新型创新企业在资源方面的保障支持,其中包括对创新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要建立一系列的产业集群发展中心,以及区域创新中心和区域工程中心等,通过这些中心,为相关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支持,包括对认证标准化和设备制式的支持。我们也为有天赋的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相关支持,鼓励他们建立一系列的学龄前儿童护理和培养中心、青年创业中心,并不断举办相关的论坛和夏令营。2009年起,先后有来自俄罗斯八个联邦主体的800多名青年创业者参加了上述项目。

通过上述措施,俄罗斯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网络。2015年,我们成立了一个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公司,通过该窗口,协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金融工具、将中小企业纳入到供应链中、提高公司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完善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使他们能够享受到相关的支持。公司整体发展计划已被列入俄罗斯联邦2030年中小企业发展纲要中。

俄罗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对投资俄罗斯的外国中小企业也同样适用。外资可以参股我国的中小企业,但参股比例不得超过49%(在企业注册资本金中,外资金额占比不得超过49%)。关于中俄两国之间中小企业在亚信框架内的合作,应该都已经涵盖在我们下一步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计划当中,相关的建议正在亚信成员国相关部门进行探讨和研究。■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