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运营的思考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综合处处长 童有好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就业问题非常严峻。中小企业80%的就业中,55%以上是由小微企业吸纳的。中小企业也是国民经济的一个主体,中国60%的GDP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同时,中小企业还是纳税大户,特别是对地方县域经济来说,中小企业缴纳了60%的税收,另外,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近三分之二的创新和发明等也是由中小企业来实现的。

 

一、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现状

战略管理大师波特斯密曾经说过,21世纪只有两类企业,一类是国际化的企业,另一类是被淘汰的企业。也许这种说法过于绝对,但国际化将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国际化意味着中国企业需要全新的市场规则,是一个从学习规则、理解规则、掌握规则,到运用规则和主导规则的过程;国际化意味着中国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管理体系全面地与国际惯例接轨,即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经营战略、组织运作体系、企业文化、内部运作体系、管理机制与制度等全面地接受国际市场规则的考验。中小企业的国际化曾经是多个方面的。首先是产品方面的国际化,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在管理、经营、人才文化、包括运作体系等等方面都要与国际接轨,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面临有利形势。有利因素主要有:一是国家宏观因素。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提高,为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了基本条件。第二是“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开展,成为“国际化”新载体。三是全球经济和市场需求的推动影响。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积极性高。受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环境压力等因素影响,同时,从2010年开始,尤其是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之后,中国民营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渠道,进行全球采购、生产、销售,积极建立国际产业价值链,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塑造国际品牌形象。

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日益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数据, 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比增加295%,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69%。与国有企业海外并购偏好资源领域不同,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更加多元化,注重对技术、品牌等的获取。日益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小规模对外投资日益增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整理了中国企业2002-2015年上半年进行的投资案例,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中国企业投资规模集中在1亿-10亿美元之间,大约占总投资的63%。其中2014-2015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年均投资案例数为256起,是2008-2013年的年均投资案例数的7倍,呈现爆炸式增长。国有大型企业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投资有明显下降,可见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在海外投资活动活跃,导致中国企业小规模投资增多。

小规模对外投资的行业和区域较为集中。1亿-10亿美元的投资行业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如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及房地产业,而1亿美元以下的更小规模投资分布在TMT行业(电信、媒体和科技),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重视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小规模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等少数国家,10亿美元以下规模的投资平均比重高达84%。

 

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思路

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实施至今,不过十几年的时间,目前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要成功实施国际化战略,一是要重视企业的自发性,因为市场经济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国际化过程中,企业自身的需求才是真正的需求。二是要注意风险的规避与防范,切忌一哄而上盲目跟风,因为国际化要求很高的使命和能力素质。三是“国际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去别的国家发展不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而是为了自身的发展。四是政策的灵活性十分重要,要坚持与东道国互利双赢。实际上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还是要凭实力走出去,拒绝机会主义,合作共赢,利益共享,避免仅仅是我们自己获利,东道国不获利,这是不能持久的,一定要以客户需求为基础。五是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是渐进式的。

要注重知识产权的运营。从技术专利化到专利标准化,再到标准垄断化,跨国公司不断利用标准垄断来维持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从长远看,中小企业要生存发展,要想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国际间的竞争,也必须学会依靠和运用知识产权来激励和保护自己,提高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跨国公司把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通过标准的掌控来获取更高额的回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知识产权的纠纷,所以对知识产权的运营应该成为我们很多企业“走出去”要把握的重要方面。 

“走出去”案例:华为过去作为中小企业,其国际化之路值得我们借鉴。华为在“走出去”过程中,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在2G时代,华为只是全球电信行业的闯入者,因为起步比别人晚,虽然苦苦追赶,但已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电信设备供应商。真正扭转乾坤的机遇是3G,华为虽然未能参与3G的标准制订,但它紧跟国际巨头,凭借全球大规模的3G网络建设,华为的排名不断上升。

在对外投资方面,华为采取渐进式投资策略,即从电信发展较为薄弱的国家入手,逐渐向电信业发达地域进军。譬如1997年进入俄罗斯,1998年进入印度,2000年进入中东和非洲,2001年迅速扩大到东南亚、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进入美国,2003年华为的名字就与国际主流运营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华为在市场开拓过程中坚持合作共赢策略,尤其注重与竞争对手的合作,包括斯科、西门子都有很多的合作,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以合作换共赢。对手都是相对的和暂时的,为了长远利益,应该与对手建立长期战略关系。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暂时牺牲一些眼前的利益也是值得的。■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