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埃经贸和投资关系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埃及驻华使馆公使艾伊曼•阿里•奥斯曼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的贸易占了全球贸易的60%,中国是全球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包括埃及。中国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对外投资占到了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40%。

中埃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2016年,中埃两国将建交60周年,就两国的经贸关系而言,首先这是朋友之间的关系,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6亿美元,中国出口104亿美元,埃及出口12亿美元,在埃及投资的中国公司超过了2000多家,中石化在埃及有一个23.6亿美元的项目,巨石集团在埃及也有2.5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中方企业也向埃及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转让,埃及和中国已经签订了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涵盖了多个领域,包括能源、电信、交通运输和IT信息技术,以及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除此之外,埃及和中国之间设置了联合贸易委员会,在促进双方的经贸投资合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非常希望获得更多的来自于中国的经验。

埃及已经发生了两场重要的革命,第一次是2011年1月,第二次是2013年6月。埃及通向未来的路线图由三个重要部分组成:首先是为埃及人民打造一套新的法律和政府系统;其次是我们的新总统赛西先生;第三是我们即将选出新的议会。埃及正处在走向未来的重要时刻。

赛西总统在9个月内两次访问中国,两国之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是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埃及总统赛西共同签署的,这对埃及来说非常重要,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将加大向埃及投资,而且会给带来持续发展的商机,贸易、技术、文化,以及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也具有深远的意义,除此之外我们两国签署了27个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了两国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等行业。今年9月赛西总统第二次到访中国,和中方签署非常重要的协议,主要是埃及和中国的产能合作协议。

毫无疑问,中埃两国将继续大力发展不同领域的双边关系。我们也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明年1月对于埃及的访问,这将是中国领导人在40多年时间中对埃及进行的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埃及新一届政府制定了面向未来的新的经济战略,提出了一个新愿景,在新的愿景中我们希望进一步和中国加强合作,包括中方的企业和政府。为什么要考虑埃及?为什么埃及是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为什么希望大家把埃及看作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在阿拉伯世界、中东、非洲大陆的重要合作伙伴呢?因为埃及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这是众所周知的。而且埃及有很多优惠外商投资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在埃及有很多的商机。所以到埃及投资兴业,与埃及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有着非常多的机会。

对于实业家委员会的工作,我有几个方面的想法。首先我们必须要建立起一个企业家的联合体,无论是从金融角度,还是技术的角度来说,在实业家委员会的领导之下,建立起一个企业家联合体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是要打造一个各个成员国之间的企业网络,business network,让亚信成员国企业中彼此共享数据,便于分享与合作,利用这样的平台和非亚信的经济体开展合作,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愿景,我们要围绕着这个愿景做出具体的安排。同时,还可以围绕着贸易、商务、展会等在实业家委员会的框架下做出各项安排。■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