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企业践行“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袁绍斌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建设)是中信集团唯一一家从事国际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一级子公司,中信建设近年来发展非常快,95%的业务在国际,在国内优势不是很明显。在国际市场近几年通过战略的调整和基金拓展取得了较好业绩,人均创收近200万元人民币。

我们的经验有几个方面:一是中信建设的战略是正确的。跟其他的传统的工程承包公司不一样,我们公司有一个专门从事投资和业务拓展的部门,叫做投资部,这个部门做什么,并不是说真正的对外投资,更主要的是研究目标市场潜在的项目机会。在营销方面,不是去跟踪业主或者是开发商已有的成型项目,而是研究项目所在国家的发展战略等等,在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可能未来经济发展应该从事开发哪些方面的项目,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入手。

在安哥拉战后重建,阿尔巴尼亚高速公路,缅甸工业园区的开发和泰国罗勇综合区域的开发过程中,确实需要了解项目所在国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这个角度去深入研究项目,去发现项目,找到项目,然后去向当地的政府提出建议找到这个项目。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项目有很多,但是要解决资金问题存在着很大困难,所以我们依靠中信集团的综合优势,在资金、融资方面做工作,中信建设同时和国内的口行、开行、各大银行,包括丝路基金和下一步的亚投行,包括世界银行,都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去解决融资,或者是找到融资方案。项目有了,融资找到了,那么接下来拿到项目,相对来说就会容易一些,即便是招投标,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会更有把握。现在我们正在做缅甸工业园区的开发和泰国的综合开发,我们组织了天津泰达、正大等跟我们一起去参与,这样对整个项目的成功更有把握,风险也更容易分散。

同时,泰国曼谷到罗勇地区的开发,因为涉及面广,既涉及到物流、工业园区开发、航空港的建设以及物流管理等方面,我们和海航、正大、中信共同研究完成。像安哥拉的战后重建,我们通过研究安哥拉资源开发,给安哥拉总统提出建议,做全国地质矿产普查,得到了总统的肯定,得到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矿产普查的批准。

中信集团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做了很多准备。我们在中信银行,组织中信集团内的九家子公司,包括中信建设成立了一个基金,基金数额是7000亿元,主要用于在“一带一路”这些相关国家发现项目,进行融资,去解决资金的问题。同时中信建设和中信证券共同开发,设立了中信“一带一路”的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

中信集团还和哈萨克主权基金,桑鲁克、卡森纳共同组建了卡森纳直接投资基金,从2亿美元已经拓展到了10亿美元。同时在中信建设和世界银行的IFC公司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主要用于非洲贫困国家的社会住房项目。

同时我们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也做了很多项目。白俄罗斯的工业设计院和我们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是为了了解各个国家的行业标准法规。为我们整个项目的全面本地化做好准备,因为“走出去”的风险涉及法律和人文,规范标准也是其中之一,这个方面没有做好,可能很容易在项目实施中会出现问题。

最后我提出几个建议:一个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大协调,无论是亚信区域内,还是“一带一路”,企业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应该是通过竞争把中国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输出去,而不是通过恶性竞争把一些相对不成熟,或者是说存在瑕疵、隐患的产品输出去,要树立中国企业的新形象,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发挥作用。

二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项目所在地产生社会回报。要考虑项目能够给项目所在地的国家和周边的老百姓带来好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做很多的社会公益活动,确实把中华民族的优良的传统带出去,树立更好的中资企业形象。■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