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一带一路”下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北京中冶钢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刁法明

北京中冶钢联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海外工程承包的国际工程公司,可以集工程、技术、金融三位一体为国外业主提供综合服务。目前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冶金、矿业、煤炭、有色等四个领域,并兼顾相关新兴工业。中冶钢联在海外以EPS和EPC等工程模式已经完成了100多个项目的建设,包括采矿、选矿、球团高炉、焦化、烧结、以及铁合金、炼钢、工业炉及轧钢等。

中冶钢联可以为国外客户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咨询、设计、供货、安装、施工、技术服务、金融服务、达产护航等等。中冶钢联在印度、俄罗斯、伊朗等地设有当地设计工程公司,熟悉当地设计标准和工程惯例,能够提供本地化的设备集成和售后服务。例如,我们以总包方式为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160万吨焦化项目,当时我们的印度分公司负责采购当地设备和施工材料,并提供相应的项目管理服务。在大约2亿美元的工程总造价中,印度当地发生的设备材料采购和施工安装成本约占比55%;设计和境外采购包括从中国采购的设备成本占比约45%,很好地体现了全球资源优选的原则。

当前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严重不足,世界上众多经济体都面临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但是,在许多国家,比如以印度、印尼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以伊朗、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西亚北非、中亚等国家,在矿业和冶金等领域的需求是刚性的,市场虽然暂时低迷却是投资建厂的最佳时机。在这些新兴的工业国家,一般的工程建设周期都要三年以上,现在开始建设即满足了未来的市场需求,甚至是填补了当地国的工业空白,又极大地节省了项目建设成本。

除了借助中国政府背景的投资资金外,中冶钢联在北京和香港有自己的投资机构,可以用部分自有资金对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投资合作。目前我们正在洽谈的项目有:

1.在印度兴建一个设备制造和机械加工中心。

2.在印度合资新建80万吨棒线材轧钢厂。

3.在伊朗收购或参股金属/非金属矿山,进行开采和加工制造,最终转化为铜金属、球团矿/海绵铁、金属铬和工业硅等等。

4.在中亚国家投资或参股矿业和冶金项目。

5.在俄罗斯投资建设中小型综合钢厂。

当前形势下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和投资合作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未来亚信实业家委员会如何在亚信的框架内更好地推动企业合作?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当地化,我们公司在印度、伊朗、俄罗斯成立了服务中心,效果非常明显,第二是创新合作模式。在一些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在印度,我们在当地建立装备制造中心,和当地建立合作关系。在其它工业化比较弱的国家可建立生产加工企业,采用合资合作的模式。我们还有传统优势,也是现在我们国家正在鼓励的,是以资金为纽带,利用这种财团金融机构的资金为模式进行建设。

关于亚信实业家委员会,我也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亚信实业家委员会吸收已经在第三国投资,或者是准备投资的实业家为会员,效果可能会更好。比如说我现在有一个朋友在伊朗投资,当地六七家企业,这样的企业家可以纳入亚信实业家委员会的新成员。我们也正在投资,准备在印度、俄罗斯、伊朗、中亚地区进行冶金和矿业方面的投资。同时在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与当地合资合作。二是建议亚信可以分不同行业组织专题会议,每个国家选择一个行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大家关注的问题。■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