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扩大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来源: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时间:2015-12-31 00:00:00

■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周篁

一、亚信成员国能源供求情况。我们可以把亚信成员国分成三类,能源供给国、能源消费国能和能源自给自足国。首先,西亚国家是全球石油大本营,五个中亚国家包括俄罗斯和蒙古,这些国家的油气等能源资源很丰富,在东南亚地区,南亚和东南亚的油气资源也很丰富。韩国属于自然资源和能源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印度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是全球第五大煤储国,但是油气资源非常缺乏。巴基斯坦还有一些煤储量,也有一些油气储量,主要还是依靠进口。中国自己的煤供应能力可以自给自足,但是60%的油和30%的天然气都依靠国际市场提供。

二、亚信国家能源结构基本情况。亚信国家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洲的煤、油气资源占了全球探明储量的50%,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是全球运油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70年代以来,亚洲保持了高速经济增长,能源需求上升4%,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需求方。消费也占到了很大一部分,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的能源需求预计持续上升。应对这样的能源需求,需要有一些因素来解决,包括经济、安全、军事等方面。不仅是受到需求影响,同时也受到汇率价格波动的影响。能源运输安全和经济成本的影响,这都是影响能源价格的主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由于资本密集型的特征,高门槛能源产业很容易形成垄断来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安全,进而影响各国的能源安全。为了避免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必要竞争,应该鼓励亚信国家之间,特别是需求侧和供给侧之间来加强合作,建立起一个机制来开展能源合作,避免国际能源市场价格的波动进而影响各国的利益。

三、能源合作的一些基本理念。亚信的目的是要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建立信任措施,经济和文化的纽带是非常强大的,他们的共性也很多,各国之间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在解决亚洲国家共同面对这些问题方面我们的建议是:

第一,开发可再生能源,提供能源的自给自足程度。亚信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包括了一些低自给自足率的国家。要避免能源资源的浪费,同时提升能源安全。

第二,避免过度竞争,促进能源合作。亚信成员国有时候在国际市场上会是彼此的竞争方,这是一种零和博弈,但是有一些亚洲国家有比较先进的能源技术和充足的金融资源,有一些国家市场大,劳动力成本低,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双赢。

第三,关注能源保护。有很多的发展不平衡、气候变化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等,各国可以通过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调整经济结构,提升能源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亚信国家之间的合作,应该从战略角度,特别是能源领域有一个顶层设计,能源消费和能源供给国之间有一个顶层设计。在这个基础上细化顶层设计,做到具体的项目,最终能够落地。从一开始第一步,应该是先建立一些示范的项目,比如说以这个小范围的智慧城市为代表,大家合作去做这个智慧城市,包括能源、能源互联网等等的项目。近年来中国在产业方面取得的进展,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和其他的国家互补,比如说我们可以提供北斗通讯卫星、高铁等方面的支持,还有金融的优势,通过亚洲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项目。■

 

(根据会议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亚信实业家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58280751 传真:010-58280810,010-58280820 邮箱:cccmeservice@cccme.org.cn

京ICP备11002874号-14 | 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